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春节来了,血脂异常需注意!这个控血脂的办法1+1=8

2020-01-06 17:16:2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副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严晓伟教授表示,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源性猝死高度相关,但尚未得到足够关注与重视。希望在佳节来临之际,呼吁大众加强对血脂的认知。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喜庆洋洋,大排筵席是主旋律,高油高脂高大上,低盐低糖靠边站。但值得警惕的是,春节也是频发“中风”的特殊时期,控制饮食注意血脂异常是关键。

  相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高胆固醇等血脂异常的知晓率、治疗率仅有11%和5.1%,控制率也非常低。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副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严晓伟教授表示,血脂异常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源性猝死高度相关,但尚未得到足够关注与重视。希望在佳节来临之际,呼吁大众加强对血脂的认知。

  血脂科普必考题

  1、 出现了什么症状我要去测血脂呢?头晕吗?

  严晓伟教授:血脂异常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指标的异常。很遗憾,血脂异常并没有特异性症状,所以要重视定期检测,以免发现的时候“后果很严重”了。

  2、 哪些人要检测血脂呢?

  严晓伟教授:以下人群是血脂异常的高危人群,最好定期检测: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人多半合并有血脂异常,有糖尿病、高血压、腹部肥胖的人,老人,活动量少的人,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患者等,都要定期检查。高危人群的频次要更密集,最好遵循医嘱,一般是在3到6个月之内检测一次。

  3、 血脂高可以通过生活方式降低吗?

  严晓伟教授:对于甘油三酯轻中度升高、不超过5.6mmol/L的人,强调以生活方式调节为主。生活方式改变尤其是对改变高甘油三酯血症(轻中度患者)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有明显益处。

  首先是增加活动量,最好每周有五天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天保证在30到40分钟左右。快走就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

  其次是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还要改变煎炒炸、用油大的烹饪习惯。

  第三是要要控制精米白面的摄入量。要适当吃粗粮、薯类以及蔬菜水果等,减少白米白面的占比。

  降血脂新方程式:1+1=8!

  面对美酒美食的诱惑,血脂患者总是情难自禁,其次,服药依从性低也使其降脂的治疗路异常艰辛。

  严晓伟教授表示,血脂控制率低跟很多患者“是药三分毒”的观念有关。他说:“根据以往的临床实验和实验数据,他汀类药物降胆固醇的效果非常有效,干预以后有很好的心血管获益”,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按照剂量服用,坚持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吃他汀比吃饭更安全”。

  为什么要强调按照医生推荐的剂量服用他汀?有研究表明,相比欧洲患者,中国患者采用相同的他汀药物和剂量可达到更低的控脂水平,但发生肝病和肌病的风险是欧洲患者的十倍。因此,我国指南建议,中国人群无需使用高强度他汀治疗。

  对于风险因素较高,需要加强降脂效果的患者,权威血脂指南均推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进行降脂治疗。两者作用于不同环节,他汀是抑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而依折麦布是抑制肠道的胆固醇吸收,特别是胆固醇肠肝循环的吸收。

  因此,严晓伟教授表示,他汀降脂不好的情况下可考虑联合用药。简单的说,任何10mg的他汀加上10mg的依折麦布,可相当于80mg他汀的降胆固醇的疗效,而安全性大大增强了。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严晓伟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心内科,心内科

1985年7月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1990年6月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6月晋升为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正主任医师、教授。1995年9月至1998年4月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心内科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心血管临床药理和血管内皮功能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共发表综述和论著120余篇,著书约80万余字,主编/主译专著5部(其中副主编2部)。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内科学系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临床工作着重于各种心血管病危险因子(高血压、脂质代谢异常、糖尿病等)的防治、心力衰竭诊治、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抗凝和抗血小板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以及全身性疾病累及心脏的诊治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脂质代谢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及预防和心血管病临床药理。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