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作息不规律,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2020-04-08 01:21:0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睡眠,是人体生命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好的睡眠有助于身体的健康,而如果存在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问题,身体将会因此受到惩罚。

  睡眠,是人体生命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好的睡眠有助于身体的健康,而如果存在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问题,身体将会因此受到惩罚。

  比如,最近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的一项研究就发现,睡眠不规律的老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睡眠规律者的2倍。而这里的睡眠不规律,是指上床和起床时间不固定,每晚睡眠时间不相同等现象。

  研究显示:作息不规律,增加罹患心血管病风险

  为探讨作息与心血管疾病二者之间的联系啊,研究人员以1992名没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作为研究对象,志愿者手上佩戴的记录仪,可以对他们的作息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踪。

  5年后,研究者发现那些睡眠不规律的人发生心血管意外的风险,是睡眠规律者的2倍。睡眠不规律的人群中,甚至已经存在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案例!

  此项试验可说明,睡眠与心血管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呵护心血管健康,需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并且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美国麻省总医院及哈佛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同样显示,不受干扰的睡眠,可对心血管健康起到保护作用。据研究团队的报告称,与对照组的小鼠相比,长期睡眠片段化的小鼠显得更加焦虑,而且身体会产生更多的炎症细胞,并且会形成更大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怎样的睡眠才算好睡眠?

  那么,怎样的睡眠才算好睡眠,才能对心血管有利呢?

  睡眠好不好,通常可根据睡醒后的状态来判断,如果醒后精神颓靡,说明睡眠质量较差。

  好的睡眠还可以通过以下5个方面来综合判定:

  一是入睡快,即半个小时内就能快速入睡;

  二是睡得深,不容易惊醒,几乎没有起夜现象;

  三是没惊梦,即很少做梦,或者做梦时不会被惊醒;

  四是醒来后很快就忘记梦境;

  五是醒来后身体与精神状态较佳,白天工作效率高,不困倦。

  总而言之,好的睡眠对人体十分重要,长期睡眠不规律不仅会影响人的心血管系统,同时还会引发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和内分泌紊乱,最终诱发疾病。因此,我们应该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好好对待身体。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