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意外发现!海洋饮食不能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2020-01-08 00:40:55医脉通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地中海饮食因其高纤维、高蛋白、低脂、低碳水的饮食结构,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减少大脑血管损伤,降低发生卒中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广受现代人的欢迎,已经连续三年荣登《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的最佳饮食排名榜单之首。但近日,一项发表于JAMA Netw Open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生活在海边的因纽特人遗体中发现了血管钙化现象。



地中海饮食因其高纤维、高蛋白、低脂、低碳水的饮食结构,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减少大脑血管损伤,降低发生卒中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广受现代人的欢迎,已经连续三年荣登《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的最佳饮食排名榜单之首。但近日,一项发表于JAMA Netw Open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生活在海边的因纽特人遗体中发现了血管钙化现象。



 


研究简介


该报告是由荷鲁斯研究小组(Horus Study Group)发表的。研究人员Wann等分析了保存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皮博迪考古和人种学博物馆的五具因纽特人木乃伊。从随葬的物品和服装,可以看出他们埋葬于500年前的16世纪,那时的人们生活在由石头,鲸鱼骨头和海豹皮肤建成的小屋中,并从带有矛,弓箭的皮艇中猎食鱼、鸟、海洋哺乳动物和驯鹿。

 

研究人员将这些木乃伊带到布里格姆妇女医院,通过CT扫描仪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分析结果由五位心脏病专家和两名放射科医生组成的团队给出。其中,有一具婴儿木乃伊因为几乎没有非骨组织而被排除在分析之外。剩下的四具木乃伊分别是:估计死亡年龄为18-22岁的男性,估计死亡年龄为25-30岁的男性,估计死亡年龄为16-18岁的女性和估计死亡年龄为25-30岁的女性。

 

四具木乃伊的颈动脉、胸主动脉、腹膜后主动脉和髂动脉均存在残留。死因无法确定,心脏内部的解剖标志也无法确定。然而,四具木乃伊中有三具存在钙化动脉粥样斑块。由于没有完全可视化的动脉血管树,因此无法确定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程度,也无法评估临床疾病。


 


心脏保护饮食与血管钙化

 

荷鲁斯研究小组成立于10年前,致力于对木乃伊进行CT扫描,以确定如果没有接触现代的心血管危险因素,他们是否会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研究者曾经对来自埃及、南美和北美等许多地方的木乃伊进行过CT扫描,发现来自三大洲的不同文化种族的137个木乃伊中有34个具有血管钙化现象。

 

由于丹麦报道过当地居民食用鱼油可以预防心脏病,研究者们开始对研究格陵兰的古木乃伊感兴趣。在研究开展之前,研究人员曾假设,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海洋饮食可以使格陵兰岛的因纽特人免受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并指出在20世纪中叶,该人群的心血管相关的死亡率很低。

 

而这一研究结果令人感到意外。这些人年轻,身体活动量大,且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海洋饮食为主,似乎不太可能患有心脏病,但CT扫描却显示有动脉钙化斑块。对此,研究者Wann表示,先前在朝鲜和越南战争死于创伤的年轻士兵的尸检中,也发现了广泛的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如果他们活了下来,在几十年后可能也会患上临床心血管疾病。

 


结论

 

这些发现表明确定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并不简单。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是一个漫长的、多因素的过程,没有单一原因。研究者们推测,暴露于烟雾弥漫的室内大火中的颗粒物质可能在该人群相对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导致了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这意味着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是多方面的,不太可能找到单一的影响因素。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盘点那些会增加心脏病风险的药

心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心脏出现问题,那么身体就会产生更大的问题,而心脏对某些药物敏感性很强,在治疗量以内或长期蓄积均可出现中毒反应,哪些药长期使用会“伤”心?这种情况能否避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