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NEJM:实锤了!RCT证实戒酒降低房颤负担

2020-01-03 10:02:34医脉通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大量的酒精具有明显的心脏毒性作用,同时,饮酒是最常见的房颤诱因。既往多项研究显示,过量饮酒与房颤的发生和不良的心房重构有关。然而,戒酒在房颤的二级预防中的作用尚不清楚。N Engl J Med 刚刚发表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探讨了戒酒对房颤复发和房颤负担的影响。



大量的酒精具有明显的心脏毒性作用,同时,饮酒是最常见的房颤诱因。既往多项研究显示,过量饮酒与房颤的发生和不良的心房重构有关。然而,戒酒在房颤的二级预防中的作用尚不清楚。N Engl J Med 刚刚发表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探讨了戒酒对房颤复发和房颤负担的影响。



01

研究设计


研究者在澳大利亚6家医院进行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开放标签的随机对照试验。纳入了140例年龄18-85岁、每周饮酒≥10标准杯(standard drinks,每个标准杯约含12g纯酒精)的阵发性或者持续性房颤患者,基线时为窦性心律,接受节律控制策略;排除标准包括酒精依赖或滥用,严重的左心室收缩功能障碍(EF<35%),重要的非心脏疾病,合并精神疾病;按照1:1的比例随机分配到戒酒组或对照组。戒酒组鼓励完全戒酒6个月。



两个主要终点为:(1)无房颤复发,且持续≥30秒(2周的空白期之后);(2)6个月期间的总房颤负担,即房颤时间占随访时间的百分比。所有患者在随机分组后均接受全面的心律监测。


02

研究结果


在接受随机分组的140例患者中,85%为男性,平均年龄为62±9岁,戒酒组和对照组分别有70名受试者。戒酒组的酒精摄入量从每周16.8±7.7杯减少到2.1±3.7杯(减少87.5%),43例完全戒酒;对照组从每周16.4±6.9杯减少到13.2±6.5(减少19.5%)。



2周的空白期后,戒酒组和对照组分别有37例(53%)和51例(73%)再次出现房颤。戒酒组较对照组更晚出现房颤复发(HR 0.55; 95% CI 0.36-0.84; P=0.005)。6个月随访时,戒酒组的房颤负担显著低于对照组,房颤时间的中位百分比分别为0.5%(0.0-3.0)和1.2%(0.0-10.3),P=0.01。



研究显示,戒酒减少了房颤患者的房颤复发和房颤负担。其机制涉及多个方面:饮酒是最常见的房颤诱因,并且与自主调节相关;观察性研究发现,经常饮酒与左心房大小相关,且存在剂量依赖性,此外还与心房机械和储备功能受损以及不良电重构相关;大量研究还表明,饮酒与导管消融后房颤复发率增加相关;同时,过量饮酒还与体重增加以及血压升高有关。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