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老年人降压必须循序渐进

2011-01-02 06:58:0039健康网社区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高血压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最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冠心病和心、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是老年常见病,我国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45%,大部分老年高血压的病因是由于大动脉弹性明显减退。那么,老年人降压也要循序渐进,减成低血压是很危险的,所以老年人降压一定要有讲究。<br>

  高血压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最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冠心病和心、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是老年常见病,我国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45%,大部分老年高血压的病因是由于大动脉弹性明显减退。那么,老年人降压也要循序渐进,减成低血压是很危险的,所以老年人降压一定要有讲究。

  高血压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很高,约占老年人的40%~45%,是导致老年人充血性心力衰竭、脑中风、冠心病、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长寿及生活质量,那么,老年人该如何更好地防治高血压呢?

  老年性高血压的诊断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未服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SBP)≥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DBP)≥90毫米汞柱为老年性高血压,SBP≥140毫米汞柱,DBP<90毫米汞柱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约占老年性高血压的一半,这种高血压对心血管病的危险性更大。

  老年性高血压的治疗目标老年性高血压治疗的主要目的是将血压调整至适当水平,最大限度地防止和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病残率和病死率,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最新的指南推荐无论年龄大小,血压均应降至小于140/90毫米汞柱。如果并发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和糖尿病,应将血压降至小于130/85毫米汞柱。对于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鉴于舒张压过低有害,治疗目标是收缩压200/110毫米汞柱的老年性高血压患者,由于其发生心血管事件(CVD)的危险性很高,需谨慎降压,将初始收缩压降低20~30毫米汞柱,有时可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重视非药物治疗老年人在科学合理地应用药物治疗的同时,更应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老年性高血压的治疗和年轻人高血压的治疗一样,首先应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包括减体重、合理膳食、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和运动、保持心理平衡、戒烟等。各种非药物措施干预试验的结果提示,减轻体重和限制盐摄入是降低血压最有效的措施。

  限制钠盐每日食盐量不超过5克,可使收缩压下降2~8毫米汞柱。

  减少膳食脂肪减少食物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和脂肪总量,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补、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保持适量体力活动每周运动3~5次,每次20~60分钟,可使收缩压下降4~9毫米汞柱。有运动不但可以降低血压,还有助于调整紊乱的血压昼夜节律。

  保持乐观心态良好的心态对血压的控制极为重要。

  戒烟限酒每日酒精量不超过25克,可使收缩压下降2~4毫米汞柱。

(实习编辑:李杏)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肾动脉狭窄
  • 刺五加脑灵液

    健脾补肾,宁心安神。用于心脾两虚、脾肾不足所致的心神不宁,失眠多梦,健忘,倦怠乏力,食欲不振。[详细]

    去看看 ¥21.0
擅长肾动脉狭窄专家更多
  • 李天晓主任医师河南省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脑血管性疾病如脑动脉瘤、颈动脉和脑动脉狭窄、脑血管畸形及动静脉瘘;主动脉疾病如大动脉瘤、夹层及狭窄等;周围血管疾病如布-加氏综合征、肾血管性高血压、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等;先天性心脏病如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肿瘤性疾病等。

  • 聂如琼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开展复杂冠脉病变PCI,包括慢性闭塞病变、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等。主动脉疾病:华南地区率先开展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的介入治疗。外周动脉疾病:肾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狭窄、颈动脉狭窄等介入治疗。人工心脏起搏: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肥厚型心肌病等。

  • 刘昌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腹主动脉瘤腔内微创治疗、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外科治疗、颈动脉内膜切除术、颈动脉、锁骨下动脉、内脏动脉的介入治疗、各种血栓栓塞疾病的外科治疗。Endovascular treatment of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endovascular repair of aortic dissection, surgical treatment of Chronic or Acute lower extremity ischemia, carotid endarterectomy, endovascular treatment of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subclavian artery stenosis, visceral artery ste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thromboembolic diseases.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