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中医针对胸闷气短怎么调理?效果怎么样?

2020-11-11 16:09:05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而有的人感觉这口气活的好费劲,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就想着怎样调理调理。都说中医调理病灶效果不错,那中医针对胸闷气短怎么调理?到底效果如何呢?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而有的人感觉这口气活的好费劲,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就想着怎样调理调理。都说中医调理病灶效果不错,那中医针对胸闷气短怎么调理?到底效果如何呢?

中医针对胸闷气短怎么调理

食疗

1、草芪龙苓粥

炙甘草、黄芪、龙眼肉各10克,茯苓粉、大米各50克,白糖少许。将炙甘草、黄芪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茯苓粉、大米、龙眼肉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疗程。可补气安神,适用于慢性心功能不全心悸怔忡、胸闷气短、活动后加剧、面色淡白或有自汗、舌淡苔白、脉结代等。

2、生脉粥

党参、麦冬、五味子各1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水煎取汁,与大米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生脉口服液1支,调入稀粥中服食,每日2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疗程。可补气养阴,适用于慢性心功能不全心悸怔忡、疲乏无力、失眠多梦、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面色淡白无华、舌红苔薄、脉结代而细等。

3、三七三子粥

三七5克,苏子、白芥子、莱菔子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疗程。可除痰化瘀,适用于慢性心功能不全心悸怔忡、胸闷心痛、头晕气短、唇甲青紫、苔白腻或有瘀点、脉弦结等。

药物调理

有心律失常导致的胸闷气短患者,气阴两虚,络脉瘀阻,可服用药物调理,以岭参松养心胶囊是个不错的选择,整合调律、快慢兼治。

参松养心胶囊是在汲取传统名方《生脉散》和《定心汤》精华的基础上,研发的纯中药制剂。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清心安神,对于气阴两虚、瘀血阻络型心悸均有疗效。

方中清火药与温热药巧妙配伍,既有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清火药,又有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温热药。因此,它可以快慢兼治,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以上就是中医针对胸闷气短怎么调理的相关介绍了,大家都了解了吧。平时若发现自己存在胸闷气短的情况,千万不要轻视,尽早采取缓解措施或就医治疗。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合理,保持良好的情绪。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