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中医讲心慌胸闷气短的治疗原则是什么?心慌气短胸闷怎么食疗?

2020-11-11 16:05:40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心慌气短又称心悸,往往伴随着胸闷等症状。心悸的出现,除了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原因以外,心律失常是另一大重要原因,大家要引起重视。心律失常不但影响人们的精神生活状态,导致失眠多梦出现,还有可能引发猝死、心力衰竭等严重的心脏疾病。中医应对此症状有很好的心得,来看看,中医讲心慌胸闷气短的治疗原则是什么?心慌气短胸闷怎么食疗?

心慌气短又称心悸,往往伴随着胸闷等症状。心悸的出现,除了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原因以外,心律失常是另一大重要原因,大家要引起重视。心律失常不但影响人们的精神生活状态,导致失眠多梦出现,还有可能引发猝死、心力衰竭等严重的心脏疾病。中医应对此症状有很好的心得,来看看,中医讲心慌胸闷气短的治疗原则是什么?心慌气短胸闷怎么食疗?

中医讲心慌胸闷气短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中医对心悸的治疗原则是按照病变的主要部位在心。证候表现为虚实挟杂,以虚为主的特点,制定以补虚为主,祛邪为辅的基本治疗原则。然而中医的整体观念认为,心悸虽然病位在心,然而,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均能彼此影响,彼此波及。因而,还要视脏腑亏虚的程度不同,或是补益气血之不足,或是调理阴阳之盛衰,以求阴平阳秘,使脏腑功能恢复正常,气血运行调畅。这是补虚的主要方面。

本病邪实方面,主要是以虚致实。如脾虚运化失调生痰,气虚血循不畅致瘀,以痰饮内停及瘀血阻络为常见病因。因此,健脾化痰涤饮,益气活血祛瘀也是心悸的常用治疗原则。其次,心悸又可引起不寐和眩晕等心神不安症状,皆因心主神明,心主血,心气通于脑之故。故治疗心悸时常在补虚及祛邪的基础上加用养心安神,或镇心安神,补益心血的方药。

心慌气短是心律失常的常见表现,有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两种。而高血脂、冠心病患者是心律失常的高发人群,对于这些心脏疾病引起的心律失常,可采用药物治疗。治疗心律失常的西药有减慢心率、恶化心功能等副作用,因而可采取中药参松养心胶囊和西药美托洛尔的联合应用,能快速缓解心慌、气短、胸闷、乏力、失眠、多梦等症状。参松养心胶囊是在汲取传统名方《生脉散》和《定心汤》精华的基础上,研发的纯中药制剂,方中清火药与温热药巧妙配伍,清火药(黄连、丹参、赤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温热药(人参、山茱萸、桑寄生)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参松养心胶囊双向调节,快慢兼治心律失常,安全性好。对于一般劳累、生气、紧张、焦虑,生活不规律引起的心律失常,可单独服用参松养心胶囊。

心慌气短胸闷怎么食疗?

1、黄连汤

黄连3两,炙甘草3两,干姜3两,桂枝3两,人参2两,半夏半升,大枣12枚。水煎服。有清上温下,调和寒热,升降阴阳之功。

2、草芪龙苓粥

炙甘草、黄芪、龙眼肉各10克,茯苓粉、大米各50克,白糖少许。将炙甘草、黄芪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茯苓粉、大米、龙眼肉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适用于慢性心功能不全心悸怔忡、胸闷气短、活动后加剧、面色淡白或有自汗、舌淡苔白、脉结代等。

3、桂圆红枣猪心米汤

猪心1个,桂圆肉、党参各35克,远志肉1 2克,大麦米30克,去核红枣5枚,精盐适量。猪心割开切去油脂,洗净血水,桂圆肉、党参、远志肉。红枣、大麦米洗净。将所有原料放入清水锅内,用中火煮2小时。加精盐调味即可。可益气补血,养心安神。

以上就是关于中医讲心慌胸闷气短的治疗原则是什么以及心慌气短胸闷怎么食疗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心慌气短胸闷的患者,出现异常后要及早做相关检查,进行对症治疗。平时要保持好的作息习惯,少熬夜。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