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从诊治到康复一直被耽误,这个因“伟哥”被知晓的病太难了

2020-05-07 00:05:1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你知道PAH吗?这样问想必鲜有人知。但提到去年刷友圈的新闻——“8岁女孩独自一个人来到药柜前买‘伟哥’,一年至少得吃1095颗!”想必很多人都有所印象。女孩靠吃“伟哥”续命的原因,正是PAH。

  你知道PAH吗?这样问想必鲜有人知。但提到去年刷友圈的新闻——“8岁女孩独自一个人来到药柜前买‘伟哥’,一年至少得吃1095颗!”想必很多人都有所印象。女孩靠吃“伟哥”续命的原因,正是PAH。

  PAH作为一个“并不罕见”的罕见病,是由多种病因引起肺血管受累而肺循环阻力进行性增加,最终导致右心衰竭的一类病理生理综合征。由于缺氧紫绀,患者嘴唇通常呈蓝紫色,这也就是PAH患者梦幻代称“蓝嘴唇”的由来。

  目前国内患有PAH的患者已超1000万人,由于PAH早期症状不典型,基层医生对PAH缺乏认识,很多患者在初期被误诊,延误治疗。在5月5号世界肺动脉高压日来临之际,《医学界》特邀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张国林副主任医师,就PAH患者心肺功能评估和康复治疗,分享临床经验。

  1

  从临床表现到6分钟步行试验,心肺功能评估起决定作用

  肺动脉高压作为最主要的肺循环异常之一,其严重程度取决于肺血管病变对患者心肺功能的影响,因此对患者进行心肺功能评估十分重要。临床表现作为患者对疾病的一个总体机能反应,可较准确地反映PAH患者的心肺功能状态,其中最常见的当属呼吸困难和体力下降。

  张国林教授指出,随着患者肺动脉高压的进展,肺血管阻力及肺动脉压力逐渐增高,肺血流量及心输出量则相继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对空气的需求可能进一步加快,进而会出现气促、甚至呼吸困难、体力下降等症状。

  除了临床表现,客观评价运动耐力也是判断PAH患者心肺功能状态的一项重要手段,最常用的评价方法包括6分钟步行试验和心肺运动试验,用于PAH患者活动能力和预后的评价。

  6分钟步行试验是通过测量患者以能承受的最快速度步行6分钟的距离,具体的指标即他患者步行距离,同时还需观察患者在步行的过程中血氧饱和度的变化,此外还需对患者进行步行试验后的用力与呼吸困难情况评分。

  从具体的结果来看:

  当患者6分钟步行的距离>440米时,属于PAH低危状态;若在440米~165米范围,则应属于中危;当患者步行距离<165米,则属于PAH高危状态,应引起警觉。6分钟步行试验的优点首先在于简单、易执行,多数医院,包括基层医院都可进行;其次它可以较客观的反映患者的日常生活及活动能力。因此,绝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接受检查。

  6分钟步行试验的检查指标较为简单,但需要注意的是,受患者年龄、身高以及努力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即使同一个体在一定时期内重复进行6分钟步行试验,其结果也存在一定差异。

  “说道准确评估心肺能力,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精准的方法——心肺运动试验”,张国林教授指出:“心肺运动试验的优点在于其所测得的检查指标较6分钟步行试验更多,可以较客观地量化一个人的心肺功能、气体交换效率和心衰情况。“

  当然,这个检查更复杂,技术要求更高。因此,可能使基层医院受到一定限制,且心肺运动试验对患者的运动能力要求,及试验自身风险均相对更高。

  提及心肺功能评估里的数据,“最重要的当然是患者的最大摄氧量啦”,张国林教授脱口而出:

  “此外,评估心肺功能、尤其是肺动脉高压的患者,通行效率[即二氧化碳通气当量(VE/VCO2)]、及用来评估患者通气/灌注比例的潮气末二氧化碳也同样重要。”

  一般而言,最大摄氧量与心功能密切相关,是衡量患者心脏最大输出量和对氧利用能力的关键指标,可以根据最大运动能力下的摄氧量进行心功能不全的分级;通气效率越低、VE/VCO2的斜率越高,患者心衰的程度就越严重、预后越差。

  同样,若静息时潮气末CO2分压偏低、体内动脉的CO2分压就会相应增高,然而体内的CO2并不容易排出,这将进一步提示——呼吸与心血管的通气/灌注的比例失调。

  2

  临床治疗是基础,康复治疗同样不可或缺

  “临床治疗是基石,但康复治疗也非常必要”,张国林教授表示:“目前改善肺动脉高压患者愈后的方法,就是提高患者的呼吸功能及有氧运动能力。”

  由于目前肺动脉高压患者普遍存在运动能力差、容易在体力劳动或运动之后发生呼吸困难,很多患者会担心锻炼会诱发这种呼吸困难的症状、进而加重心肺负担。

  “所以对这类患者要详细的评估其心肺功能,尤其是有氧运动能力,和判断运动是否有风险。”张国林教授指出:

  “通常对于病情稳定、且得到有效药物治疗后的患者,若PAH严重程度分级(WHO制定)在1~3级,可在医生指导下的运动、锻炼来改善呼吸和有氧运动能力;对于有明显症状、PAH严重程度分级为4级的运动不耐受患者,应在临床治疗改善、PAH严重程度分级达3以内时,方可进行康复锻炼。”

  张国林教授强调:

  “首先要让患者懂得识别不适合运动的病情变化,例如当患者在运动时出现明显的心慌、气促,甚至头晕,需停止训练并告知医生,及时调整运动方式。”

  散步、快步走、踩单车、体操、广场舞、太极拳、八段锦等,都是宅家或社区活动的理想选择。运动频率在每周3~5次、每次20-40分钟左右较为合适,而运动强度则需根据自身情况调整,以稍稍劳累并不引起心悸气促和过度疲劳为宜。

  张国林教授还表示,建议患者前往专业的康复中心接受运动能力测试、6分钟步行试验或心肺运动试验,一方面可以评估自身最大摄氧量;另一方面医生可以根据试验结果给出针对性的有氧运动安全范围,将运动强度控制在保证最大摄氧量50%-80%的范围(医生给出的有氧运动范围)内都较为安全。

  “目前国内对于康复治疗的医疗资源分配尚不平衡”,张国林教授表示:”对于大部分没有专业心肺功能评估能力的医疗单位,为患者提供康复治疗缺乏安全的医疗指导。有效的康复治疗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全因死亡率,还可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其生活质量。因此,我国在心脏康复治疗的资源分配,仍需进一步加强!“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心脏康复中心,许多PAH患者在医生评估和指导下坚持有氧运动的习惯,对提高身体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有很好的帮助。在张国林教授负责随访和评估预后的患者群中,他看到了患者间特殊的“友情”与家庭中令人动容的亲情。

  “一些患者在自己复诊时,会顺便帮助其他患者提前将检查项目预约好,这种互助互利的方式,大大节省了一些离医院比较远、交通不方便的患者来回奔波的时间与精力。”张国林教授回忆道:“有些PAH患者确实病情较为严重,但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当属家人们对患者陪伴左右、不离不弃的那份感动。”

  最后,张国林教授感叹:

  “目前,我国的医疗水平在不断的进步,越来越多的PAH患者得到新生;而来自全社会的关爱,更是为患者架起了一座通往健康的一个爱心桥梁,希望所有的PAH患者,都能到达健康的彼岸!”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张国林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特别策划
肺动脉高压
擅长肺动脉高压专家更多
  • 王迁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诊治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关节炎等常见风湿病诊治。尤其对于皮肌炎、风湿性疾病合并肺动脉高压、肺间质病变等具有丰富临床诊治经验。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ommon rheumatic diseases such as rheumatoid arthritis,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pondyloarthritis and gout, especially the management of inflammatory myopathy,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s combined with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and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

  • 刘迎龙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擅长领域:十四岁以下各类先天性心脏病;房缺,室缺,四联症以及二尖瓣成形的患者想做右腋下小切口的来看看,别的地方难以医治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

  • 谢庆斌副主任医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风湿免疫病及肿瘤手术后及放、化疗后的中医康复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