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手动量血压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手动血压计的使用步骤是怎么样的

2020-03-04 12:13:0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尽管现在有了电子血压计,操作简便,但是误差比较大,血压测定值的准确性还是由汞柱式血压计,也就是水银血压计测量所得到的更高一些,因此在很多门诊当中依然还是会使用到手动血压计。

尽管现在有了电子血压计,操作简便,但是误差比较大,血压测定值的准确性还是由汞柱式血压计,也就是水银血压计测量所得到的更高一些,因此在很多门诊当中依然还是会使用到手动血压计。那手动量血压的正确方法是什么?手动血压计的使用步骤是怎么样的?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手动量血压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1)被测量者在测血压前半小时之内,应当禁烟酒、禁咖啡,禁止摄入会造成兴奋刺激的食物。如果是刚刚有运动过,也要在安静的环境下,坐着休息至少十分钟,使情绪平稳下来,心情放松,否则活动或紧张的情绪会导致测出的数值偏高。

(2)打开血压计之后,扳开开关,看看水银柱是否处于“0”刻度,如果不是,则应当进行校准,否则会影响测出的数值。

(3)将球囊的开关关闭,一手压住袖带,另一手按压球囊向袖带内充气,看看水银柱是否会随之升高,或者是否有水银中断的现象。如果不能上升或是有裂隙,就说明该血压计有漏气的情况,或者是水银量有所减少,这样的血压计就不能再用来测量了。

(4)手动量血压的正确方法是什么?测血压时,被测量者可以采取坐位或者是仰卧位,上肢伸直,肘部应当与自身心脏保持同一水平位置,并且稍稍向外侧伸展。

(5)将袖带里的气体用挤压袖带的方式排出后,将袖带气袋中部连接橡胶管的部位对准肘窝,将袖带平整地缠在上臂。袖带下端在肘窝上方2-3厘米处,松紧度以能够往里放入一指为宜。

(6)测量时,听诊器的胸件,也就是听筒应当放在肘窝的肱动脉处;戴好听诊器,关闭球囊开关,向袖带内充气至肱动脉的搏动音消失,接着再往里充气,使水银柱继续上升20-30mmHg。双眼保持与水银柱刻度平视,打开球囊开关,以每秒4mmHg的速度均匀、缓慢地放气,不可太快。

(7)水银柱下降期间,当听到清晰的第一声搏动音时所代表的刻度,就是被测者的收缩压。接下来会一直听到搏动音,当搏动音突然变得很弱或者消失听不见时,所指示的刻度就是舒张压。

(8)如果测量过程中,血压值过于异常,或者测量者没有听清楚,应当先将袖带内的气体排尽,水银柱再次降至“0”刻度,稍等片刻之后再进行第二次的测量。一般不可连续测量超过两次,以测量所得的最低结果为准。

以上就是关于手动量血压的正确方法是什么的相关内容介绍,虽然手动量血压看起来好像操作非常复杂,但实际上只要熟练掌握,操作还是非常简单的,毕竟熟能生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