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国家医保局: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

2020-02-07 09:12:1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

  2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出通知,明确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消息一出,北京、上海、安徽等地也相继响应。

  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病患者,为保障长期用药需求、同时减少赴医就诊次数,医疗机构可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适当放宽处方用药量,医保部门应按规定对长期处方进行报销。

  不过各地的通知还是有差别的,上海、北京、杭州、安徽目前登出的消息为:一次性可开具3个月的处方量;天津、泉州给出的消息是:一次性可开具2个月的长期处方。而宁波早在1月28日就表示,尽可能按规定延长慢病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患者到医院配药次数。

  尽量到社区医院就诊,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在2月4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表示,近几年,上海市通过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落实签约居民慢病“长处方、延伸处方”等便捷用药服务。

  因此,上海市鼓励慢病患者尽量到社区就诊,既可以方便大家配到长期治疗用药,也可避免集中到大医院就医,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个人负担的费用比例也更低。

  同时,各社区应积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紧密联系社区居民的服务优势,利用12320家庭医生服务专线、上海健康云平台等多种途径,向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医疗机构也要落实处方审核责任,并指导慢病患者安全用药,特别是告知患者关于药品储存、规范用药,以及病情变化后随时就诊等安全信息。如患者存在病情不稳定等不适宜开具长处方情形的,应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医保局发出的通知中也表示,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在新型肺炎疫情期间,推荐慢病患者若病情稳定,尽量减少前往大医院,尽量到社区医院就诊、亦或是凭处方在网络平台、就近药店等购买药物,尽可能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长期用药遵医嘱,慢病管理靠自身

  有研究显示,我国≥60岁居民患有≥1中慢病的比例为76.3%,其中58.3%患有高血压、19.4%患有糖尿病、37.2%患有血脂异常。

  就血压而言,高血压得不到控制会导致中风、冠心病、心梗和肾衰等危险疾病,而控制不好,造成血压波动较大,同样会产生上述危害。

  不仅是血压,中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近10年大幅上升,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降脂治疗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和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以上种种均说明这样一点——慢病患者千万不可自行停药!同时,对于患有“三高”的人群,要注意监测,保持血糖血压平稳。对于在疫情期间,出现急性并发症或合并症加重的情况,也不能耽误,需要就诊的及时就近就诊,就诊过程中需做好防护措施。

  合理营养饮食规律运动也是糖尿病高血压治疗的基本要求,疫情期间既要注意补充充足的热量,也要注意增加新鲜蔬菜及适量水果的摄入。

  高血压、糖尿病等都是加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疾病负担的重要因素,因此控制好血压、血脂、及时服用药物,也是慢性疾病患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基础!

  截止2月5日10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4363例、累计死亡病例49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7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

  面对疫情,我们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交叉感染、慢病患者要注意按时服药、推荐“线上购药”、或就近在社区医院配药,减少染病风险,注意血压血糖监测、合理安排膳食提高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要记得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相信疫情的拐点,会早日到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