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JACC:吗啡减弱氯吡格雷抗血小板作用,对心血管事件有何影响?

2020-02-03 00:30:57医脉通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吗啡一直被推荐用于缓解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胸痛症状。机制研究显示,吗啡可减弱口服二磷酸腺苷(ADP)受体阻滞剂的抗血小板作用。但是,这种相互作用的临床意义是有争议的,既往研究得出的结论并不一致。根据EARLY ACS试验的新数据,在接受冠脉造影以及氯吡格雷治疗的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NSTE-ACS)患者中,与未使用吗啡的患者相比,使用吗啡患者的缺血事件发生率更高。该研究结果于1月28日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长期以来,吗啡一直被推荐用于缓解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胸痛症状。机制研究显示,吗啡可减弱口服二磷酸腺苷(ADP)受体阻滞剂的抗血小板作用。但是,这种相互作用的临床意义是有争议的,既往研究得出的结论并不一致。根据EARLY ACS试验的新数据,在接受冠脉造影以及氯吡格雷治疗的非ST段抬高型急性冠脉综合征(NSTE-ACS)患者中,与未使用吗啡的患者相比,使用吗啡患者的缺血事件发生率更高。该研究结果于1月28日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研究概要

  巴西圣保罗大学医学院的Remo H.M. Furtado等研究者分析了EARLY ACS试验中5,438例接受氯吡格雷治疗的NSTE-ACS患者,其中11.3%的患者在早期使用了吗啡;3,462未接受氯吡格雷治疗的患者作为阴性对照组。

  在接受氯吡格雷治疗的患者中,与未使用吗啡的患者相比,使用吗啡患者的主要终点(96小时死亡、心梗、复发缺血或血栓栓塞紧急治疗)发生率更高(aOR = 1.40; 95% CI, 1.04-1.87; p = 0.026)。

  使用吗啡患者的30天死亡或心梗风险有升高趋势(aOR = 1.29; 95% CI, 0.98-1.70; p = 0.072),主要是由最初48小时驱动的(aHR = 1.54; 95% CI, 1.07-2.23; p = 0.021)。

  在未接受氯吡格雷进行预处理的患者中,使用吗啡对主要结局(aOR = 1.05; 95% CI, 0.74-1.49; P for interaction =0.36)或30天死亡/心梗(aOR = 1.07; 95% CI, 0.77-1.48; P for interaction =0.46)没有影响。该组的结果表明,吗啡本身不是有害的。

  该研究表明,NSTE-ACS患者同时使用氯吡格雷和吗啡时,缺血事件发生率更高。当氯吡格雷与吗啡或其他阿片类药物同时使用时,应考虑在最后一次使用阿片类药物6-8小时后再服用氯吡格雷,以充分发挥其治疗性血小板P2Y12抑制作用。

  在ACS患者疼痛的药物治疗中,临床中的选择并不多。其他阿片类药物能否替代吗啡呢?PACIFY试验是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结果显示芬太尼减弱了替格瑞洛的作用,并且在择期PCI期间导致了更多的心肌损伤。因此,研究者担心这种相互作用可能是所有阿片类药物的类效应。另一项研究PERSEUS试验,拟入组56名接受直接PCI的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评估吗啡和芬太尼对替格瑞洛抗血小板作用的影响,主要终点为血小板反应性。期待更多研究结果的公布。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广东省中医院健康大讲堂(6):急性心肌梗死的防治

近年来,被冠心病夺取生命的大明星数不胜数:古月、高秀敏、马季、侯耀文……冠心病是人类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有2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基本每12秒就有1人被心血管疾病夺去生命。广东省中医院总院近日在大德路总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急性心肌梗死的防治”的专场讲座。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