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心脏不好,在冬天里得注意好8件事,防止突然死机

2020-01-03 15:26:5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心脏出了问题,很多人都不敢运动了,但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妮告诉小草,患有心脏疾病的人,一旦病情稳定,也可以在可承受范围内做做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肌对缺氧的耐受力,降低心肌损害,降低猝死风险。

中医认为,养生分四季,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而我们现在所处的冬季最关键是养肾。补肾当然没错,不过小草给大家提个醒,冬季也别忽视了心脏的健康!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它一旦出了问题,那就是要命的事儿,刚刚过去的2019年底,35岁的演员高以翔因为心源性猝死去世,为每个人敲响了警钟。心脏哪些危险时刻要尽可能避开?跟着奇妙的本草往下看吧!


第一,心脏怕起得太急,早晨起床不妨“拖延症”

叫醒你的不是梦想,而是闹钟!你一定有这样的感受:被闹铃突然惊醒,心跳加快,整个人感觉都不好了。人在睡着时,血压会降低,而清晨半清醒状态下,血压开始升高,此时心脏血管也会受到影响,严重时可能导致血管破裂,出现栓塞。

早晨起床不如赖会床,尤其是老年人,不要那么着急起身,等个三五分钟,等完全清醒后再起床,有助于保护心脏。

第二,心脏怕便秘,多吃蔬果早预防

早起后,大多数人首先要先去上个厕所。你知道吗,有人上厕所时候心脏病发作离世了!这听起来像个段子,实际上却在现实生活中上演过,背后的罪魁祸首是常见的便秘。便秘者排便困难,上厕所时需要更加用力,当胸腔压力增加,心脏血液回流就会减少,此时就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

保护心脏,从预防便秘做起,一日三餐多吃点新鲜蔬果会有一定帮助。出现严重的便秘,最好及时就医哦!


第三,心脏怕宅,冬季也要适当运动

心脏出了问题,很多人都不敢运动了,但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妮告诉小草,患有心脏疾病的人,一旦病情稳定,也可以在可承受范围内做做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肌对缺氧的耐受力,降低心肌损害,降低猝死风险。

同样的,即使你的心脏没任何毛病,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运动,生命在于运动,心脏健康也需要运动加持。

第四,心脏怕冷,冬季要做好保暖

寒冷的冬天可能带来好看的雪花,却也可能影响你的心脏健康。小草曾采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谢连娣,据她介绍,秋冬季节是冠心病、高血压、心绞痛等心脏疾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当气温下降,血管遇冷收缩,甚至痉挛,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或心肌缺血。

为了心脏着想,冬季出门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美丽“冻”人不可取。


第五,心脏怕咸,冬季饮食也要清淡

冬季寒冷,人不自觉就会多吃点,如果你仔细观察,可能会发现冬天的饭菜多是重口味,家庭自制咸菜、熏肉、腊肠、红烧肉等都是高盐食物。中医讲“咸入肾”,保证适量的食盐摄入,有助于身体,但殊不知,高盐也正在伤害你的心脏。盐含有钠,钠元素会导致人的血压升高,而血压一旦升高,就会直接影响心脏健康。

不想心脏出事,冬季吃饭也要注意荤素搭配,不管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做饭,清淡一点准没错。

第六,心脏怕压力,调节情绪少不了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尤其是现代社会各种压力袭来,让人喘不过气。当压力过大,出现紧张焦虑时,人会变得暴躁,心跳也会加快。此时血压升高,心脏的耗氧量也会增加,长期如此,心脏也会受伤。

及时排解不良情绪,让自己多一点开心,你开心了,心脏才舒服。


第七,心脏怕烫,洗澡水温不要太高

睡前洗个热水澡,一天的疲劳似乎都随着水汽蒸发了,但洗澡如果是在密闭的空间,人可能出现缺氧,导致头晕目眩的情况。另外,如果洗澡水温过高,有可能导致皮肤血管扩张,此时心血管容易因为缺血痉挛,严重时可导致心肌梗死。

洗澡不要贪热,洗澡时间也不要过久,以免“心”头大患。

第八,心脏怕熬夜,冬季睡眠要足够

高以翔猝死后,有网友认为,节目组深夜还在录制高强度节目,才导致了最终的悲剧。这并非没有依据。《Cardiovascular Research》一项囊括111205名参与者的研究结果显示,睡眠不足是弱势群体患心脏病风险更高的原因之一。

心脏一直努力地跳动工作,不要让熬夜增加它的负担了,放下手机和工作,把深夜时间留给睡眠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张妮主治医师 北京医院  心血管内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